close

從決定要開始自己買地蓋房子後就一直存在很多幻想。一開始充滿理想一心想蓋個綠建築,但從一開始鋼構建築就先吃了閉門羹,原來鋼構建築因為消防法規需要於隔壁建築相隔3米以上的距離,在我們這只有九米窄的基地上,真要符合規定就是蓋一間只有三米寬的超窄房子,只好打消這念頭,蓋一間混擬土的傳統房子。

接著研究太陽能電熱水氣,遇到宜蘭這個多雨的氣候特性,裝太陽能電熱水器變成是一件很不經濟的浪費設備,再研究熱泵熱水器後,雖然是一件不錯的設備,但十萬安裝費用以後每個月至少要花數百元的電費來啟動這個設備,而對照我們目前使用桶裝瓦斯的狀況,五到六個月用掉一桶550元的,每個月平均約100園不到的瓦斯費用,裝設熱泵熱水器又險的多此一舉,並沒有節省多少的能源。

雨水蒐集設備也曾在討論範圍內,不過再一次大雨過後,發現校園裡的地下水幫浦居然不用任何人去壓水,在自然壓力下不斷的噴擁而出,在地下水充沛的蘭陽平原,能夠好好利用地下水,比裝設雨水收集器似乎又較為經濟而合乎環境。

根據這半年多來的使用統計,每個月的瓦斯費約100、水費175、電費350-400,總共加起來不到七百塊錢。和老公討論後發現與其花大錢裝設很多環保設備,不如從日常生活裡去徹底做到節能的習慣,這樣反而是真的愛地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