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都聽聞森林小學的種種消息,週末有機會報名在台大的擬態中心說明會,想要第一手接觸學校的實際狀況。

聽完以後原本的想法有點改變,學費本來就知道是貴的,比較沒有太大的想法。

裡面有提到幾個重點:

  1. 因為希望不要被教育部的既有體制限制與干涉,所以沒有跟政府爭取很多的經費,希望可以更自主的辦學
  2. 還有學校功課很少書寫的部分不多,所以未來銜接體制內的學校時會有數月的適應期
  3. 學期中很多創意型的活動,或長或短的校外教學
  4. 住校的好處比壞處多,親子間相處的時間雖然縮短但品質變好


不過和老公討論後熱情有點冷卻,以大的角度來說,如果真的想要改善教育,如能在體制內發展出一套以人為本的完善教育方法,我想會比在體制外只針對少數65個小孩這樣還會展現出更大的效果與激勵,可以告訴大家我們在體制內種種束縛下依然能做到以人為本,創意豐富又不壓抑小孩的好教育,也不會老是讓人家說是少數的貴族教育;住校這點也是我們一直沒有辦法做到的部份,畢竟小一還真的是很小。

也許我們平時在親子間的互動溝通交流上一直很盡力去做好,每天下班後親子相處的時間也才短短三個多小時,練琴閱讀做手工總是感覺時間不夠,所以我相信我們家親子相處品質應該算不錯的,雖然還很多地方可以改進,媽媽偶而會偷懶一下,不過長期分開還是暫時不考慮囉!

暑假已經決定要讓RIo自己去體驗一下森小離家住宿的生活,我想短期的分別會讓我們更珍惜平時在一起的相處時光吧。

6/9 要再去宜蘭華德福參觀另一種教育,不管會不會去念,多方面的接觸讓我們能夠檢討改進對小孩的教育,這樣是更重要的,希望能找到平衡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