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老媽很會包粽子,但從小到大卻完全沒有機會包粽子,不知道是因為老媽覺得我們笨手笨腳,完全沒有想到要讓我們進廚房去幫忙,以致於到現在家裡的小孩沒有一個有學到好手藝的。在廚房跟小孩一起煮飯做餐點一直是我心裡很大的希望跟夢想,但礙於廚藝不精,這活動一直斷斷續續, 聽到有包粽子活動就立刻表態要參加,因為學校這些媽媽們都是來自南北的廚藝高手,可以學到的東西可真不少呢。這次還是基金會的蔣醫師要帶著大家包湖州粽,不只是我,也是大家的初體驗。

在學校烹飪教室裡,八個人開始分工洗米泡米、泡綠豆仁及花生、剪粽葉、煮水、切醃好的肉塊等等前置作業。人多好辦事30分中就準備好放置在大桌上,蔣醫師開始講解湖州粽的包法。想到上一次包粽子是十幾年前在溫哥華,包的是南部粽,這次包的湖州粽就完全不一樣了,二片平鋪掌心的粽葉,將米、綠豆仁、花生、肥豬肉、瘦豬肉一一擺成長方形,再左右將粽葉包起,下方往後一折成一個口袋,立起來輕拍讓餡料集中成型以後,上面開口在往後收好,棉繩上中下綁緊就完成了。

一開始大家不熟練,環肥燕瘦的粽子都出現了,還有爆漿粽子,RIO包了一個只有米根綠豆仁的粽子,他堅持要吃素的。GIA手小,不過放在桌上自己把料放上去也放的有模有樣,只要幫忙她綁起來就可以了,幫了三四個以後就跑出去玩了。愈包愈熟練,一下子就包完了一百多個粽子,蔣醫師將包好的粽子陸續用二個大鍋煮起來,特別說明要用冷水開始煮,約要二個鐘頭才能完成,真是久啊。

等待時喝著其他媽媽煮好的酸梅汁、地瓜圓綠豆湯、芒果青,這修都是大家自己親手做的點心,真是好吃啊。自從加入華德福這個大家庭,就覺得加入了一個很幸福的社群,大家總是忙碌又健康的在經營家庭,互相分享。能夠依著節氣讓小孩參予包粽子,可比以前坐在教室裡念屈原的故事有真實感啊。

聊天中突然RIO鼓著雙頰跑出來說「煮好囉」,真是可愛的模樣。吃了一個以後RIO發現自己包的素粽子了,就打開來吃了一口,居然說有肉的比較好吃,這只好進了我肚子,RIO也好食慾的又吃了半個,GIA也吃了整整一個,可見很合他們的胃口呢。二鍋都很成功的沒有變成粽子湯,看到煮好的粽子撐的飽飽的模樣真是可愛。

從下午二點一直到六點結束,300元的費用讓大家吃飽了還可以拿十幾顆粽子回家,扣掉成本已後捐給建校基金,真是意義多重的好活動。回到家ABO連吃了二個說「比外面賣的好吃ㄝ」。嘿嘿,挺有成就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