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算是我第一次踏入馬偕, 被裡面熙攘的人潮有點嚇到, 拉著RIO 在人潮中找尋掛號初診的櫃檯, 找了一會兒放棄了, 走回門口找到小小的只有一個穿著背心志工的服務台求救, 帶著我們穿過人群走到平安樓, 指向一群排著隊伍的櫃檯告訴我, 就在那裡了!

10:45分抵達, 等到我們已經12:45, 每個人在裡面都花了不少的時間, 旁邊等候的很多是親子檔, 看到隔壁因為有出書而掛不上號的臧醫生, 排了一百多號, 可見現在過動兒已經是一個大家都在注意的問題, 醫生先問了相當多的問題來了解Rio的平常行為, 包含家庭模式是雙親的小家庭或是單親, 大家庭等等, 紀錄好之後給了我三張問卷, ㄧ張父母填寫, 另外再給安親班及小學老師填寫. 下週再將數學國文考卷一起帶來給醫生做參考.

給父母的這張跟老師的內容不同, 有個名稱叫 SNAP-IV 評量表, 是一位James M. Swanson 設計, 由 高淑芬翻譯, 回到家裡我把二張分別放到聯絡本中, Rio有點在意, 問我要給老師什麼.

從學期一開始老師寫了幾次聯絡本紀錄Rio在班上的脫序行為後 ,開始大量閱讀各種有關的書籍, 芬蘭對八歲小孩的研究統計, 發現25.2%的小孩有一種或一種以上的障礙, 又以男孩為多, 以美國統計的過動兒部份, 一百個小孩裡面大約有2-3個有此問題, 以班級來說, 每班出現一到二個都是正常的現象, 以我兒子班級為例, 有出現類似症狀的包含Rio有三個, 其中ㄧ個現在已經轉學, 原因不明, 另一個有暴力傾向的小朋友, 則早已經被學校輔導室安排參加資源班. 相較其他憂鬱或是精神障礙, 我覺得過動至少是一個可以讓父母很快發現小孩有問題的障礙, 可以早早面對.

根據書上以及跟輔導室老師面談後, 發現除了家長, 學校導師的態度跟觀念是整個在幫助有學習障礙小孩導正跟進步最大的關鍵人物, 學校裡面應該要多舉辦相關的研習跟訓練讓老師對這種兒童的學習障礙多了解, 能讓老師在遇到班上有學習障礙或情緒障礙的小朋友的時候, 可以用比較正面和正確的態度去處理. 

這一學期幾次跟老師的溝通, 發現現在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班級導師. 希望下週評鑑結果出來後, 我們找時間在跟學校老師和上面的單位溝通後可以有比較好的處理方式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