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費

從小到大我的母親從沒讓我們餓到冷到, 六個小孩一大家子吃喝拉撒各種大小事要面面俱到已經是不太容易, 加上要照顧一間雜貨店和一個喜歡玩大家樂的父親, 對照現在新聞上常出現的社會新聞, 我們算是很幸運的孩子了; 她也從沒有拒絕我們繼續升學的希望, 唯一的要求大概有就是要努力上公立的學校以減輕學費的負擔, 記得有一年因為要交出十多萬的學費, 媽媽還到處去跟人家借錢, 還到姐姐的補習班去商量分期付款以度過這財務的難關 

到了可以打工賺錢的年紀, 大家都是半工半讀的利用各種時間去賺學費; 因為我讀的是私立大學的設計科系, 除了將近五萬的學費實習費還有各種材料費, 我要求媽媽給我買了一台小綿羊, 好方便我上課跟下課後直奔打工的地方, 大學四年累積了將近廿個不同的打工工作, 從直銷到幫放高利貸的家庭主婦運輸現金, 範圍廣泛! 

便當

小學時, 因為覺得蒸過的便當不好吃, 母親每天中午都親自把她現做的便當放到她自製的保溫便當袋中, 再一一送到我們的手上, 裡面常常還附帶有一瓶養樂多或是新鮮水果;  小時候不懂事, 有時媽媽因為家裡雜貨店事忙, 晚了十分鐘到學校, 還會賭氣不吃便當, 以為因此讓媽媽捨不得我挨餓而傷心是一件得意的事, 現在想想真是汗顏!

黃金傳奇 

老實說我媽媽是個不太會處理家務的主婦, 她擅長在小店裡處理各種進出貨, 在那個網路資訊不發達的時代, 小店是附近鄰居間物資交流, 房屋買賣的中介站, 因此她對於家裡的家務只能做到溫飽的基本要求; 六個小孩產生的髒亂跟家務事很大量, 小孩當然也不會勤快的去幫忙處理這些事情, 因此久而久之日積月累家裡就不會太乾淨整齊. 記得小時候到別的小朋友家裡作客, 都很羨慕他們家裡窗明几淨的環境, 對造自己家裡的不乾淨跟整齊是有點自卑狀態的, 我想也因此這樣才會在我的潛意識裡會有這種一直想擁有自己一個美麗乾淨家的強烈願望, 造成我現在愛買房子的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