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今年八月終於順利轉學成為三年級的華德福學生,整個家的生活圈也由台北正式遷移到宜蘭,經過一連串的搬家適應、工作調整後,總算是安定下來。

 

之前就ㄧ直知道禮拜五的早上有張純淑老師的課程可以讓我們更加的了解華德福的教育,為了可以落實華德福的家庭,這禮拜終於參加第一次的進修課程<<好貓管百家~第四講>>,原來已經到第四講囉。

 

幻燈片的標題:陪孩子走ㄧ段看似幸福的坎坷路。這句話真是給我很大的感想,在小一小二體制內的公校私校之間遊走過二年後,對於小孩每天過的生活真是感受不到什麼快樂,一下課就是關到安親班去曬日光燈,寫完功課還有更多的測驗卷。寫完功課就是看電視玩電腦遊戲,好像物質生活上沒有什麼不能被滿足的,現在的小孩擁有我們以為幸福的所有要素,但心靈方面的東西可以說是ㄧ個大空洞。

 

最近也常看到"失去山林的小孩"這樣的標語,城市中的小孩大概最常看到的昆蟲應該就是蟑螂、螞蟻跟蚊子了吧。RIO有一天回家跟我說:「農耕課時他把ㄧ隻螻蛄抓在手裡可以一直感覺到牠想撐開手的力道。」這簡單的一句話就讓我很感動,一直就是希望童年裡可以充滿這些自然的元素,在草地上陽光下隨意快樂長大的記憶。

 

------------------------------------------------------------------------------------------------------------------ 

 

把這次上課的幾句對我來說比較有感覺的重點記錄下來

 

------------------------------------------------------------------------------------------------------------------

 

華德福教育從0到21歲每七年分為ㄧ個大階段,這次純淑老師再細分為:

初生  ->  九個月  ->  三歲  ->  六歲  ->  九歲  ->  12又1/2歲  ->  14歲  ->  18歲  ->  21歲
l   嬰兒期      l   幼兒期   l  學前期   l 學齡期   l  兒童期    l     青春期      l 青少年期  l  青年期   l

 

而第四講這次的重點在0到五歲。

 

零到九個月

 

>> 零到九個月時的孩子若常經驗到飢餓,成年期容易感受到這個世界不值得我信賴。而餵奶的時間還沒到就給小孩喝奶,又變成了溺愛。

(每次聽到這些,就會很想再生ㄧ個小孩來重新好好的將這些事情做好,不過當然是不可能的)

 

>> 媽媽的情緒穩定對小孩十分重要,

(長期以來情緒的穩定對我來說這對我都是一個很難做到的事)

 

>> 不要以為小孩不懂就不和他說話,反而要好好跟他說話

 

九個月~三歲大

>> 建立規範的關鍵時期,範圍外要明確說"不" 

>> 觸覺 -> 信任

      觸覺發展敏感時期,清楚的給一個範圍

>> "我"字的出現,開始有自己的意識,想依自己的方式來經驗

(記得RIO三歲時有來一段叛逆期,什麼都說不要,喜歡自己來)

 

三歲到五歲 

>>  孩子之所以獨立,並不單純是年齡到了自然就會獨立。

(最常聽到家裡老人家說,長大自然就會了,現在不要這麼逼他。又讓我想到新聞裡說的從小都是媽媽幫她拌面,長大變成吃炸醬麵卻每次吃麵都要請同學幫忙拌面的女大學生。)

 

>> 此時需要大量的故事、遊戲,並和生活中真實的大自然連結

 

對於華噁德福還有好多東西需要學習呢,每個禮拜五的上課是可以提醒我持續的執行下去的最好能量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