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計畫移居到宜蘭後,開始得到很多朋友的幫忙,搌轉也感受到宜蘭朋友的熱情。趁著假期又去參觀了幾間小學。很巧的二間的距離不遠也都是沒有圍牆的小學;學校都屬於小巧可愛的規模,斜屋頂加上水洗石的古樸外型,綠化的校園讓人第一印象很好,每次的到訪都加深我們付諸行動的決心,畢竟雖然不是移居國外卻也算是人生的一大抉擇。

 

自從各大雜誌介紹完以後人文跟華德福已經是紅得發紫的宜蘭特色小學,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注意到另外一間小學,宜蘭的朋友們說明這間小學也有相當多的老師有受過華德福的師訓,學校著重在生態教學方面。進入學校會先看到一個溼地的佈置,裡面種滿了濕地植物和魚悠遊其中,不時有小生物被我們驚嚇躲進沙子裡面,學校每年級沒超過二班每班約20出頭的學生人數,算是一間迷你小學,一年級的教室很大,有一半的部份鋪上了木頭地板,使用空間看起來很充足,小小的跑道還是鋪著橘色的碎石子,跟我小學時一樣呢!沒有圍牆,周圍種著各式的花朵樹木,看著校外的稻浪配著藍天白雲,沒下雨的宜蘭真的讓人心曠神怡。

 

 

另外一間小學參觀的是他附設的幼稚園,是爲Gia而選擇的,從朋友的宜蘭的朋友得知這間幼稚園已經是全華德福的教學,但卻是公立幼稚園的收費,和裡面的資深老師探過後也先幫Gia登記報名,打算從下學期開始就讀。幼稚園門口有一個天然湧泉,學校和家長佈置了一個水池,本來還有規劃戲水池,過了長長的假期沒人清理,結果裡面也變的生意盎然,可以讓小孩在旁邊蹲著觀察很久很久~

 

這一陣子發現很多人對華德福都有錯誤印象,把他歸類為森林小學,有過度的自由等等,其實一個源自於德國的教育系統,就算再自由也不會離德國人一板一眼的本性太遠,看到教室裡掛的整整齊齊的物品,其實對於紀律道德的養成還是很重視的;在一個有著規範的環境內讓小孩的創意不被壓抑,自由的發展,就像要幫小樹苗長成直立的大樹一樣。

 

我們捨棄了那些重視升學的「好學校」,希望留多一點時間跟空間給小孩,這樣的決定還不知道是對是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