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秋則  

種蘋果的木村爺爺來了,而且還是到宜蘭,這樣的好機會當然要把握!!!

禮拜二下午一行人感到大洲的會場,抵達時有點晚了立刻入座,木村爺爺的自然耕種法已經被聯合國認可為農業遺產,他不用除草劑、農藥跟任何肥料,甚至跟雜草和平共處的耕種方式讓大家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木村爺爺的蘋果園裡雜草大部分都超過他的腰部。

木村爺爺說到我們灑到土裡的肥料,只有10-15%給我們種的植物,50%都揮發到大氣層裡了,其實大規模的農業栽培造成的地球暖化影響實在是很可怕的一件事。灑的農藥更不用說了~可怕~而除草劑更是另一個可怕的土壤殘留物。

木村爺爺說雜草不但可以幫忙保濕我們的土壤,更可以讓土壤溫度保持在26-27攝氏度的恆溫,其實對於農作物是很好的,只要適當的修剪,並不需要到除根的地步。這讓後院雜草除不盡的我,突然感到很高興~哈哈。只是隔壁的老農一直威脅說要幫我噴除草劑,讓我壓力很大。

最好玩的部份還是在不同作物的雜種,黃豆跟蕃茄種一起,黃豆可以提供天然的氮肥給番茄,讓蕃茄長的更好~

tomato.jpg  

沒看過長這麼漂亮的番茄,排的好整齊啊~

木村爺爺說後來他都請用自然栽培的農夫把蕃茄連莖一起剪下來賣,讓大家知道這樣漂亮排列的番茄才是自然農法種出來的~

聽完演講以後現場的人應該都躍躍欲試的想要立刻把手上的田地好好的養地恢復它自然有活力的樣貌,這樣種出來的東西一定更健康營養更棒~~

arrow
arrow

    大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