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到華德福幼稚園的班上因為是今年度新開的班級,所以有二位老師帶16位小朋友,一位是自己開過幼兒元的資深老師,另一位年輕的老師則是從師院畢業後就一直浸在華德福體系裡面的溫柔派老師,GIA很喜歡這位老師,每天去學校都很愛抱著她黏著她,剛開始還造成一點困擾,因為太黏了沒辦法好好做事,而每次送到學校以後也要跟我來來回回好幾次抱來抱去不肯放我走。老師針對這各問題和我們討論很久,發現應該是之前頻繁轉學造成的不安全感的反應,經過這一學期二方的調適,現在已經好很多,想到之前的幼稚園老師都只是跟我們說,你走吧,你走以後他就正常了。完全都沒有去探討小孩這樣的行為是不是有背後的問題存在,所以一開始對於老師這樣一直反應GIA的行為還感到有點小題大作,現在才知道其實每個行為背後都沒辦法太簡單的去解釋或只是說長大以後會好。

華德福在幼小很重視生活的規律,所以GIA常常在餐桌上都會說明天是星期幾要做手工課,或是要做點心、還是畫畫等等,學校的規律生活讓她知道自己每天去要做什麼事,心裡的確會比較穩定。

大量的唱歌也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有一天晚上牽著GIA手要往舞蹈班走,突然GIA就大聲唱起歌來:

冬天花園又冷又暗,我們一起牽手走進,輕輕帶來點點光明送夜晚
夜幕低垂ㄧ片黑暗,許許多多蠟燭要點燃,奉獻金色光芒。

唱的又大聲又自得,實在覺得很好笑,在大街上看到一個小孩想唱就唱,感覺她真是很快樂。

溫柔老師因為自己家裡一歲的小朋友身體過敏常感冒而決定申請留職停薪,為了怕影響到小孩的心情,學校花了很多時間來準備,因為華德福師資不容易找到,一開始說是由原先的老師ㄧ個人獨力帶班,後來在週三晚上的家長會上,純淑所長決定把他過去十年來累積四五個月的假拿來幫忙代理班上另一位老師的位置。

聽到這個消息還真是又驚又喜,一直以來都有去上所長的課程,知道有這麼"資深"的老師可以來代課,真是高興到不行。所長也說到班上有七位大班生,她也剛好可以在幼小銜接這一方面針對他們做一些安排,GIA的運氣真是好呢。

不過卻也遇到一位家長,講話咄咄逼人的質問,說這樣換老師不安定要轉班,又說小孩最近都會說不想上學,想知道學校是不是有什麼問題,讓她小孩這麼不喜歡上學。所長第一句話就問小朋友是不是每天都會八點半以前來到學校自由活動?

聽到這句話其實心裡猜到這位小孩可能就是GIA常說的那個每天睡到自然醒,到學校大家都已經自由活動結束晨圈結束也吃完水果開始上課的那位同學。後來證實果然就是。小孩到學校的自由活動對於小孩一天的開始是很重要,可以讓他們自由自在的經由遊戲慢慢的清醒面對真實世界,還有晨圈裡大家牽手唱歌的氛圍也是讓人很舒服感動的。

現在進了學校也看到有一些只了解表面的家長,還是習慣把問題發生時都推給學校,認為ㄧ定是學校有什麼問題。老師都說過規律的生活,每天八點上床對幼兒階段的小孩的重要性,這家長不但沒有讓自己的小孩早睡還用這樣的態度質問,真是難為學校老師要面對這樣的家長。

進入華德福短短半年,希望可以有很多機會再多多學習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