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因為H1N1補課讓我們也有機會可以到學校一起染布,這次是用梔子花的
果實來作為染材。

新鮮果實CIMG7311.jpg 

在之前小朋友已經在學校裡把果實摘了好幾盆,因為天氣潮濕,如果沒有保持乾燥有些
內部就發黑爛掉,這些就要踢除不用。

剝果實CIMG7310.jpg

大家分小組聚精會神,有些人負責用小刀去蒂去尾,再在六角的果實旁分別劃上六刀,
這樣就很容易剝除外皮。老師說也可以直接把果實連殼搗碎,只是這樣會比較多雜質,
後面要花時間去清除,所以前面讓小朋友多這一道工序,也可以讓他們靜下來做點事。

剝好的果實CIMG7320.jpg

剝好的果實,滿滿二大盆,不過這次不用這麼多,剩下的可以晒乾或冷凍保存。

示範捲布CIMG7339.jpg

老師示範綁布的方法,可以用橡皮筋、竹筷、冰棒棍,彈珠等等來綁,可以有很多變化。

綁布CIMG7345.jpg

開始動手,Rio用炫風是綁法,先把布褶對折二次再一起轉。小朋友手的力氣不夠,
要大人幫忙紮緊,免的染出來一片黃。

洗布CIMG7326.jpg

來幫忙的媽媽們,趁小朋友磨祈福牌的空檔先到廚房把布上的漿先洗掉,這樣上色效果比較好。

綁好的布CIMG7350.jpg copy.jpg 

綁好的布,很多啊。

下鍋CIMG7357.jpg

之前先將剝好的果實用布包起來,這樣可以省去布沾黏在果實的麻煩,用大火煮約30分鐘以後,
顏色都跑出來了。

這時可以下染鍋囉。

攪染CIMG7363.jpg

外面冷冷的,廚房裡暖呼呼的,媽媽們的手都攪的很累,不過邊攪邊聊天也滿好玩的。廚房裡瀰漫著一
股特殊的香氣。大家輪流攪這二大鍋的布,要持續約30分鐘,最後再加上鹽巴或醋等定色。

出鍋囉CIMG7366.jpg 

煮好了,整鍋拿到外面,小朋友都迫不及待想要看到自己的成果。

成果CIMG7368.jpg     

 RIO的布黃白分明,四個炫風,成功!

今天共有七個家長來幫忙可是回到家還是覺得好累,真是很佩服華德福的老師們每天要跟小朋友
這樣相處做活動,好多狀況真的很辛苦呢。

下週補課要到雙連埤看石屋泥屋,為建築課做準備。又是一個令人期待的補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