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參加RIO班親會,前半段是家長會的一些事務報告,完畢後到各班教室由班導介紹這一學期的課程。

以前就常聽到同事朋友說三年級的小孩會開始有些改變,會有什麼改變? 改變的方向是什麼?卻很少人可以具體說出來,籠統一點就是回答他們長大了可以開始參予很多事情之類的。

課程的安排讓我覺得很有意思,老師提到因為九歲的小朋友因為到了脫離幼童時的狀態,開始探出頭來探索世界,重新整理和社會的連結及關係;這時也開始準備從自我的主觀意識中發展客觀的意識,並發展觀察及操作能力,以及同理他人的感受能力。因此三年級的課程主題在於自主意識的啟蒙與真實世界互動的課程。

語文方面
以中國創世傳說及舊約聖經故事為主,由故事中將世界起源及人世發展至今的脈絡介紹給小朋友,進一步帶入閱讀世界增加文法觀念。

數學方面
以測量為主,透過身體節奏自然運行來感受無形又影響深遠的時間觀念。用身體當量具、觸覺平衡感來決定輕重等。

農耕課程
讓孩子親自耕種,透過整地、播種、照料、收穫到變成桌上佳餚的過程中,重新認識自己預視界的關係。

建築課程
三年級的小孩由天堂掉落到人世,自我的形來讓他們慌張,這時需要安全感,私密的空間與堅固的材質再這樣的需求下柔和在一起。在地心引力的規則裡,兼顧外型與結構。

老師提到現在的小朋友特別需要一個溫柔、堅定而有權威的家長,在很多時候給予他們一個方向,當遇到這時期的小孩問問題時,儘量給予確定的答案,避免說:你自己決定。之類的回答。這還真是一個重要方向,不然我老是想要訓練RIO自己去做一些判斷,看來這樣的訓練在這一時期可以減少。

初到華德福的新天地,感受果不虛傳,對小孩性靈發展安排授課的內容方向,這在壹般教育體系是不可想像的新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