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到新聞,大陸有人提議要恢復繁體字,引起了一些反對聲浪,這當然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畢竟是一二代的教育問題。在大陸前前後後陸陸續續住了將近五年,簡體字因為一字多用,簡化過了頭,加上教育不夠普及,的確造成很多用字的笑話。不過到了上海,認識的人教育及文化層次比起在東莞遇到的人有如天地之差,文學造詣高又美,還有一位碩士畢業的年輕人,說他從小家裡都是讓他念繁體字,所以對於看繁體字一點問題都沒有,不管簡體繁體,使用的人只要肚子有內容,一樣可以寫出優美的文章。

洪蘭提到他的文字啟老師是外公,教認字時,不是用識字卡而是從字形來教,比如說,認識「心」這個字,他是一邊寫,一面念「細雨灑輕舟,一點落舟前,一點落舟中,一點落舟後」,「心」不就是一葉扁舟,三個點圍繞著它嗎?這樣教字,一教就會,永遠不會忘記,而且體會到中文構字之美。 還提到傳統燈謎其實是教文字極好的教材,它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中國字。比方說「米」字,說是:「四個『不』字顛倒顛,四個『八』字緊相連,四個『人』字不相見,一個『十』字立中間。」還有「品字三個口,寧添一斗不添一口;鱻字三個魚,水清方見兩般魚;晶字三個日,常將有日思無日;鑫字三個金,一寸光陰一寸金,」像口訣一樣,很順口。又如「寸身言謝,謝天謝地謝高堂」,「十口心思,思國思民思社稷」,這些都是很容易就教會孩子文字的結構,同時又讓他們看到字和字之間的關係。

自己沒有這麼多口訣可以教小孩,只好多多上網搜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