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爲了RIo到處看資料,網上找到森林小學的一些訊息,還有森小對待"特殊"兒童的一些相處模式跟方法,突然了解自己一直希望從學校可以獲得的幫助就是像他們說的這種同理心,不過要求一般的小學用同樣的方式去對自己的小孩真的是一種奢求。

因為看了很多相關的書,對於「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妥瑞症」、「亞斯伯格症」…,開始有點了解,雖然Rio還沒有到這麼嚴重的程度,不過剛好他的班上同時有一個自閉症的小孩,會有情緒上的大波動,而導師一樣是沒辦法用適當的方式處理。文中提到: 

讓孩子知道,你想要幫他
 


佳樺:許多有類似特殊症狀的孩子,在課堂上讓人比較困擾的是他們容易情緒很高昂、講話停不下來。這時候,如果你站在教室的最前面說:「你為什麼這麼吵,你可不可以不要講話?你可不可以坐好!」,他們通常就是說:「要你管」,「我就是要吵,怎麼樣,我就是不讓你上課!」

 

遇到這種狀況,我會走到他旁邊,趁其他同學在做別的事情的空檔,一分鐘就好,用輕微小聲的語氣跟他說:「我猜你現在不想上課喔。」他不會說:「對,我就是不爽。」這類話語,他通常會很無奈的說:「對啊」,我就再接著問:「我很想幫你,可是我不知道怎麼幫你,你有沒有辦法?」

 

這讓我想到之前因為Rio喜歡上課時隨意走動,所以我拿了一本筆記本給他,希望他一但覺得無聊想站起來的時候可以在紙上寫寫字塗鴉一下,或把老師說的話記下來。學期末 Rio把筆記本帶回家後,我看到他在裡面以刺蝟阿德為角色畫了一些短篇漫畫,裡面的對話裡有一段是"好多功課,我想寫功課想出去玩"
 

我這樣問,後來果然有一個小孩跟我說:「你給我紙。」我說好啊好啊,當然好,趕快給他一張紙。我問他你要做什麼,他說你不要管,我說好,然後他開始在紙上畫東西,情緒就慢慢平穩下來。

 

下課時我就讚美他,因為我覺得他很棒,他找到辦法幫助自己,沒有讓自己失去控制,而那是我當下不知道怎麼幫他的。之後,我也再跟他討論課程是不是設計得太無聊、或者沒興趣之類的話題,就是再針對他的個別狀況,多幫他猜想一些他遇到的困難。

 

有些時候,我也會和小孩說,「如果你感覺自己現在很沒有辦法坐著,或者不想要聽我上課,你可以出去外面走一下。」這個方法我試過幾次,孩子大概都會自己再走回來,而且狀況變得好很多。如果你當場一直抑制他,他反而會覺得很難受。

 

我認為,當小孩知道你要幫他,他就會讓你幫他。 

如果Rio的老師也能這樣一起跟父母幫助他,慢慢的進入學習的狀況,不知道有多好,想到老師拒收拒給分數,真的是又氣又急。爲什麼不能站在幫助小孩的角度去幫助小孩,而一直認為這些小孩是在扯他後腿呢?家長能在家裡做的事情有限,到了學校如果有狀況發生時,如果老師也能即時抓他一把,會讓他們更快的進入學習的狀況。

 

給他明確的目標,並且想辦法幫他完成

佳樺:幫「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孩子建立「結構」是很重要的,他們的生理狀況可能讓他們經常覺得事情很混亂,所以老是表現得好像什麼都容易忘掉。我會用一些具體的方法來幫助他的生活更有秩序。比方用表格提醒他,幾點幾分應該在哪個教室上哪個老師的課,或者用鬧鐘提醒,它響了就要做什麼事。當這些動作被組織、結構起來之後,他們就不會老是覺得什麼事情都很混亂。

 

有了解,就不會誤解

佳樺:有很多人問,老師遇到這樣特殊狀況的孩子,會不會很煩、很容易生氣?我想,如果你認為孩子不聽話,是故意找你麻煩,或者心裡一直想他怎麼那麼難教、那麼皮、那麼不聽話,那你的確很容易對孩子有情緒。換個角度來看,如果你看到孩子有狀況時,立刻想到的是「他需要幫忙」,你就不會生氣了,反而會站在他的角度,陪他一起去對抗他不能控制的那些事。

 

這個想法有一個前提,就是「了解」。有了解,就不會誤解。

----------------------------------------------------------------------  

不只是對特殊兒童,我覺得對所有的孩子都是如此。當你一直看見「別的小孩都可以,只有他不可以」,你就無法發現他的好!說真的,如果你忽略他的「不可以」,而去看他「可以」的部分,他不知道比其他人多可以多少呢!

上學之後才發現這麼多的問題,我想因為在家裡爸爸媽媽一直是用溝通的方式在教育Rio,所以當其他的大人無法用相同的方式去說服Rio為什麼時,Rio就常常會被貼上﹝固執不聽話﹞的標籤。


觀看全文請回人文原網址
www.parentschool.org.tw/kmportal/front/bin/ptdetail.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